园林工程技术专业概况
时间:2022-01-07 来源:园林工程技术教学部 作者:园林工程技术教学部

【培养目标】

专业定位:懂设计、能施工、会管理;

追求宗旨:匠心造景、建精品园林。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身心健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知识,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本专业必备的园林设计、施工技术与项目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具有从事专业工作的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实现毕业学生专业有特长、就业有优势、创业有能力、发展有平台的高职教育教学目标。培养成为园林行业企业基层一线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等工作岗位(群)需要的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能力】

具备园林工程识图与制图能力、园建施工图设计与深化能力、园林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与施工方案编制能力、园林工程施工技术与项目管理能力、园林工程预决算能力、园林植物种植与配置能力、园林工程资料整理与编制能力、苗木生产与经营能力、园林审美与造景能力、分析和解决一般园林工程施工技术问题能力及其它相关能力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服务于碧桂园集团核心联盟企业,还包括园林景观行业的景观设计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园林工程公司、苗木花卉公司(苗圃场)、城市建设相关部门、工程咨询/投资/管理公司、自主创业机构以及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

1.主要工作岗位:园建设计师、园林施工员、园林资料员等;

2.主要岗位职务:设计师、工程师、资料员等。

发展岗位职务:担任设计主管/副主管、工程主管/副主管、行政主管/副主管等管理岗位职务。可考取国家注册建造师、城乡规划师及施工现场专业人员等职业资格证书。

【培养特色】

本专业人才培养特色是校企共同构建以碧桂园集团园林产业为平台的“产教融合、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聚焦“专业岗位职务能力”人才培养定位,坚持“三段递进式”教学组织,采用“企业为依托、就业为导向、素质为本位、知识为基础、能力为核心、质量为根本”的教育教学理念

 校企合作

本专业与碧桂园集团核心联盟企业及碧桂园集团主要园林景观供应商顺茵绿化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广东省万木齐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推行“将企业岗位需求,融入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教学内容”的人才培养路径。

顺茵绿化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现有员工3800余人,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风景园林工程设计专项乙级、广东省风景园林与生态景观协会副会长单位,连续多年被评为“广东省二十强优秀园林企业”。广东省万木齐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系国强公益基金会牵头设立的子公司,引进全世界最先进的全套意大利苗木生产技术,从生态化、标准化、机械化、品种化、容器化、基质化六个方面进行技术和管理创新,致力成为“中国现代苗木产业引领者”,助力乡村振兴。

本专业与顺茵绿化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广东省万木齐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组成“双师型+双能型”的校企教学团队,共同培养学生成为园林行业基层一线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技能型人才。

【就业情况】

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四届毕业生共计177人,其中万元月薪毕业生7人,基层一线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共计144人,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碧桂园集团核心联盟企业顺茵绿化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广东省万木齐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有多名毕业生通过考取专插本国家任务生等方式进入本科层次院校进行学历提升。

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历届毕业生就业及薪酬情况统计表

届数

毕业

人数

就业率

(初始)

专业

对口率

万元

月薪

基层一线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

就业平均薪酬

(初始)

2018

35

100%

100%

4

(占比11.4%

29

(占比82.9%

4811/

2019

43

100%

100%

3

(占比7%

36

(占比83.7%

5791.67/

2020

41

100%

100%

--

33

(占比80.5%

5317/

2021

58

100%

100%

--

46

(占比79.3%

60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