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专业,致未来”,打造专业核心竞争力-碧职院智能建造工程系园林工程技术专业 人才培养成果见成效
时间:2022-04-29 来源:园林工程技术教学部 作者:李帅 魏海涛 王斌/文

415日,碧桂园集团2022年工程师文化季开幕。今年的工程师文化季以以专业,致未来为主题,持续打造以专业力为核心的碧桂园工程师文化,夯实专业基础,筑牢品牌基石。本次工程师文化季活动除了强调工程师文化氛围以外,更希望各子公司全体工程师持续学习,在实践中积极提高专业力。

image.png

p 活动宣传海报

一、赓续基因,弘扬匠心精神

启动仪式上,莫斌总裁向集团内各子公司专家库代表授牌,这既是对集团优秀工程师的肯定,更是对工程师追求卓越、不断创新的鞭策。

image.png

p 专家代表授牌

(丘仕均总工为本专业共育企业顺茵绿化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企业导师)

莫斌总裁指示:持续的强基行动,让我们的各项指标都有了大幅提升,还要冷静下来对标优秀同行。我们相信,2022年将会有更多的工程师们致力于技能的精进和提升,坚守在项目一线,以其卓越的专业力,筑成企业一百年一百年的做下去稳健根基。

二、庄严宣誓,用行动践行匠心

宣誓环节,现场在优秀工程师代表的带领下,集团各分会场、合作方等工程师们都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完成庄严的宣誓。庄严的誓词,不仅是每一位工程师对专业力的庄重承诺,更是对客户、对品牌的庄重承诺。其中,本专业共育企业顺茵绿化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积极响应碧桂园集团号召,组织开展“顺茵工程师文化节”,定期评选优秀工程师,并授予“岗位英雄”称号。

image.png

p 工程师代表共同宣誓

三、以专业,致未来

集团副总裁、人力资源管理中心总经理兼运营中心总经理黎晓林先生,于420日主持了《如何成为地产业行走的名片》专题培训。他强调:工程师惟有不断强化自身专业能力,才能实现逐步进阶。持续成长比一时成功更关键,能力提升比收入提升更重要。工程师是一种荣耀,更是我们终身的职业身份。同时,本专业教学部组织参加了此次专题培训学习,并作为教研活动深入开展。

image.png

p 组织开展线上培训学习

四、匠心造景,建精品园林

本专业自建立以来,紧密围绕碧桂园集团工程师文化育人的方针政策和目标理念,始终坚持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积极推行“三教”改革,深化诊改与评价,注重专业内涵建设。专业定位:懂设计、能施工、会管理;专业方向:园林设计方向、园林施工方向;追求宗旨:匠心造景、建精品园林。

对接产业,聚焦岗位,与碧桂园集团旗下顺茵绿化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和广东省万木齐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深度融合共育人才。通过“三段式”教学组织与实施,将学生培养成为园林行业企业基层一线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就业入职主要面向于碧桂园集团核心联盟企业。截止2021年,本专业已有四届毕业生共计177人,除本科层次学历提升外均在碧桂园集团就职工作。其中,万元月薪7人,认定基层一线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144人(80%以上为“工程师岗位系列”),就业率和专业对口率100%,平均薪酬约5500/月,整体就业指标在全国高职院校同类专业排名位居前列。

多年来,本专业已为碧桂园集团培养了大批优秀工程师。按照学院创办人杨国强主席和杨惠妍联席主席的办学目标要求以及职业教育思想理念,结合“十四五”专业建设规划,继续依托碧桂园集团核心联盟企业优质资源,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进一步构建 “三段递进、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以产业转型、区块链技术升级、企业和市场需求来带动专业发展,弥补不足,努力提升,优化完善,积极探索具有本专业品牌和特色的建设路径,力争实现“当地离不开、企业都认可、同行可借鉴、社会能推广”专业办学成效。

image.png

胡志腾

2015/2018

20187月毕业至今,就职于顺茵绿化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岗位工作经历:承担效果图设计、农场运营与采购工作,认定为基层一线技术骨干,属于“工程师岗位系列”。20219月,通过竞品担任农场运营副主管和采购副主管,负责工地监察巡检和苗木采购工作。作为优秀毕业生,工作中勤奋肯干,积极乐观,诚信友善,业绩突出,得到同事和领导一致认可。

image.png

工作照(右上)

image.png

陈汉波

2016/2019

20197月毕业至今,就职于顺茵绿化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岗位工作经历:曾赴马来西亚项目进行实践,园林工程师,承担园林绿化施工与管理工作,认定为基层一线管理干部,属于“工程师岗位系列”。20215月,通过竞品担任工区绿化部施工组组长,负责现场施工管控。作为优秀毕业生,工作中爱岗敬业,刻苦努力,敢于挑战,业绩突出,得到同事和领导一致认可。

image.png

工作照(右一)

image.png

林国浩

2017/2020

20207月毕业至今,就职于顺茵绿化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岗位工作经历:参与广清区域项目绿化工程,园林技术员,承担园林绿化施工与管理工作,认定为基层一线技术骨干,属于“工程师岗位系列”。202112月,通过竞品担任工区项目部园林工程师,带队负责现场施工管控。工作中吃苦耐劳,踏实肯干,乐于奉献,业绩突出,得到同事和领导一致认可。荣获2021年度工区杰出员工称号并颁发奖金。

image.png

工作照(右一)

image.png

龚超界

2018/2021

20217月毕业至今,就职于广东省万木齐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岗位工作经历:参与工区苗场工程建设,园林技术员,承担苗木种植、栽培与养护工作,认定为基层一线技术骨干,被企业作为储备干部培养对象,属于“工程师岗位系列”。20223月,通过竞品担任发展部工程专员,带队苗场运营与苗木技术相关工作。作为优秀毕业生,工作中吃苦耐劳,积极主动,业绩突出,得到同事和领导一致认可。

image.png

工作照(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