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专科到本科、研究生的完美蜕变,园林工程技术专业这位校友的故事太励志了!
时间:2023-04-28 来源:园林工程技术教学部 作者:李帅

蒋洁琼,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园林工程技术专业2016级学生,2019年通过“专插本”考试考入嘉应学院,2021年通过考研进入广州大学就读风景园林专业研究生。

image.png

      鲜花因盛开而美丽,人生因奋斗而精彩。怀着坚定不移的信念,蒋洁琼同学实现了从专科生到研究生华丽转身。她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坚持证明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倾听,碧职学子蒋洁琼逐梦之路的故事,感受那些为梦想执着的岁月。

从专科到本科、研究生的完美蜕变

      大家好!我叫蒋洁琼。很高兴能够有机会与学弟学妹分享我的求学经历和感悟。

      2016年我考入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园林工程技术专业。感谢学校给予的平台,感恩老师的谆谆教诲,让我扎实了基础知识.曾经的我有过随波逐流的想法,不认为人生有什么是非要不可,但庆幸的是自己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战胜了这种躺平的思想。作为一名专科毕业生,我的心里一直有一个“本科梦”,并不断生根发芽。但因为家中不富裕,专插本并不是我最初的选择。后来临近报考时,一位同学跟我说“咱们一起提升学历吧”,让我坚定了自己专插本的目标。至今我非常感谢那位同学的鼓励,让我最终下定决心改变自己。之后即使遇到过很多困难和问题,我依然不断的努力和奋进,成功考入本科院校,并顺利毕业。然后又有了读研的计划,经过学习、准备和报考,最终成功考上研究生。

在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借此机会总结和分享我的备考和成长经历,供大家参考。

一、专插本备考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报考了专插本,确定了报考院校和专业,是梅州嘉应学院园林专业。在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在校学习了一年半,后面进入世界500强碧桂园集团肇庆市现代筑美家居有限公司进行岗位实习。这意味着在实习期间,备考之路会比其他人更艰难。对于没有经验的人来说确实是个挑战,只能在这忙碌的工作中抽出时间复习。备考的日子是孤单且无助的,看着周围同学一个个毕业走向工作岗位,我是班上唯一一个选择继续求学提升学历的人。时隔4年,现在回想起来,我依旧很感谢当时奋斗的自己以及鼓励和指导过我的老师们。

在专插本学习的过程中,主要以学习理论知识为主。期间,在本科我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跟班里的同学在专业水平能力并没有差距很大时,我暗自松了一口气,但是为了实现梦想,同学们仍会努力学习。作为同样经历过专插本的同学,大家对学习机会非常珍惜。与优秀者同行,自己也会变得优秀。当你周围的人都在努力的时候你真的没办法懒惰下来,每时每刻都会被约去讨论问题或者参加活动,忙碌又充实。最后,我们专插本班中,考研上岸率高达65%,并且考取的是中国农业大学、海南大学、福建农业大学以及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image.png

蒋洁琼同学积极备考专插本

image.png

蒋洁琼同学本科毕业

      二、研究生备考

      专插本两年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在本科读到一半的时候,我再一次选择挑战自己,决定要考研!考研是个更大的挑战,不能掉以轻心,必须通过周密的学习计划并日复一日地坚持。同时,我也拿出了比以往更大的魄力去完成这件事情,半年时间的高压学习状态,期间背不完的单词,刷不完的题型,一遍又一遍的画专业快题,这或许真的是我最高效的学习模式,也改变了我以前一些不良的学习习惯。比如:对错题的更加重视,会分析总结。背知识点需要先形成自己的逻辑体系,这样会事半功倍,充分分配好各科学习时间等等。

      通过不懈努力,我顺利以入学第八名的成绩考上了广州大学风景园林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接受更高层次的专业教育。在这阶段,我发现了自己和同学间的专业水平差距非常之大,常常因此陷入压力之中,看着自己并不成熟的专业水平,只能在开学前进行恶补。

      我知道读研比考研还要辛苦,事实上确实如此。以前晚上准点睡觉变成了奢侈,熬夜写作业、画图纸、看文献、写论文成为了常态。在这期间跟着有专业经验的同学一起学习,一起参加竞赛,一起追着老师指导自己一遍又一遍的改图。在硕士导师的带领下写文献综述,不断地修改逻辑思路,修改研究内容……这或许是我学业生涯中过得最充实的一个阶段了。目前研二,未来还有一年时间就要毕业了,仍在为了我的目标而奋斗。

image.png

蒋洁琼同学成功收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三、寄语与祝福

      只要一个人有毅力,能吃苦,没有什么事情是做不到的。人生就像一条起起伏伏的道路,没有什么是一帆风顺的,但是我相信雨过总能天晴。不要停止于眼前的失败,失败只是暂时的,我们在失败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得成长,不断的完善自己。

      在看不清未来时,就比别人坚持久一点。在此,真心感谢我的母校和专业老师们对我的培养、关心和帮助,祝愿学弟学妹都能够在迷茫中找对方向,并为之奋斗,实现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