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我们在行动”园林工程技术专业2017级企业实践教学培养情况报道
时间:2020-03-13 来源:园林工程技术教学部 作者:李帅


为进一步加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好园林工程技术专业2017级企业实践教学培养工作,本专业教学部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全力防控疫情确保开学安全的通知》精神和教育部职成司《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实习实训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按照碧桂园集团文件《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补充通知》及学院下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实践教学培养学生返回企业时间安排的通知》、《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管理办法(暂行)》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情况,专业主任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教学工作会议,积极响应并组织全体学生进行身体检测和居家隔离,有序开展网络在线学习,认真执行企业实践教学相关工作任务。具体企业实践教学培养情况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身体检测和居家防疫情况

根据集团和学院要求,本专业教学部严格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从今年128日起,通过及时的发布文件、传达通知、要求部署等工作方式,一方面加强疫情防控健康教育,另一方面利用短信、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进行宣贯和指导(见图1)。在春节放假期间,学生均能在家中进行自我防护,不外出,不接触。按照学院规定,认真填写“身体健康情况表”,包括实时体温、居住地址、近期去向、接触人员、不良反映等方面的信息。同时,每天上午和下午两次测量和上报体温,在线上报告给驻企业教师和辅导员(见图2)。在身体检测和居家隔离过程中,对阶段性出现发烧、感冒等症状的同学,本专业教学部对其进行及时跟进和重点监控,与学生本人和家人通过电话沟通和确认,并及时向学院主管部门反映情况。

图1.png   图2.png

1:专业主任和辅导员线上发布通知要求                                  2:学生线上报告身体状况


截止31224时,本专业教学部2017级学生和相关负责教师均无一人感染和疑似。由于疫情的不断蔓延和加剧,假期结束后,顺茵绿化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茵公司)通知要求全体学生不能返岗,待集团统一安排后分期分批返岗。此外,为了保证学生岗位职务能力的强化和提升,驻企业教师组织召开企业实践教学工作推进会,对学生进行定期检查和监控(见图3)。顺茵公司利用线上针对岗位课程模块布置了相关学习、实践和工作任务,学生均能按照企业要求,积极表现,高效完成,得到企业主管领导和部门的一致好评(见图4)。例如林国浩和陈健秋两位同学,均为园林施工员岗位,职务是工程师,刻苦努力,业务突出,在今年2月初被顺茵公司评为年度部门优秀实习生并给予200元现金奖励(见图5和图6)。

图3.png

 3:驻企业教师定期对学生进行检查和监控


图4.png

 4:学生居家进行岗位学习、实践和工作


图5.png  图6.png

   5:林国浩同学被评为部门优秀实习生”                     6:陈健秋同学被评为部门优秀实习生

二、集中授课情况

    根据学院教务部门要求,本专业教学部驻企业教师自疫情突发以来,及时与顺茵公司沟通对接,严格按照第三阶段人才培养方案和集中授课方案执行,共同商讨和调整集中授课的计划安排(见图7)。为保证集中授课的正常组织开展,决定启用“网络教学与线下自学+即导即评”双重协同的实施方案,以便有效应对此次疫情的过程变化和后续发展。

图7.jpg

 7:驻企业教师与顺茵公司共同集中授课计划安排

三、毕业设计情况

本专业教学部在去年12月底就已提前组织开展毕业设计相关工作。按照学院教务部门要求,已完成了毕业设计任务书填写、毕业设计选题审核等工作。今年1月初,已布置毕业论文整体写作任务,研究内容全部是结合学生所在实践岗位的工作业务和操作板块,具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和应用价值(见图8和图9)。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均由驻企业教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

图8.png   图9.png

      8:发布毕业设计任务和写作指引             9:专业教师进行论文一稿批阅指导

四、岗位竞聘情况

由于学生所在岗位的工作地点较为分散,经本专业教学部与顺茵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统筹协调,计划采用岗位分类→导师选拔→部门推荐→集中述职的方式进行考核竞聘。其中,按照学院总体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重点针对“万元月薪”和管理干部两个岗位进行专场竞聘,由校企主管领导进行现场评定,预计在4-5月组织开展(如疫情解除,可按原计划进行)。


五、就业摸底情况

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就业形势比较严峻。根据学院招生就业处下发通知,按照本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中刘院长作出的12项重点工作要求和指示,本专业教学部高度重视2020届毕业生就业相关工作,在34日全面启动就业信息统计工作,同时组织学生分批注册和填报学生就业创业平台,以确保指标数据的准确性和连贯性。截止310日,本专业2020届毕业生就业初次摸底工作已落实并将信息数据上报主管部门,具体相关指标计划在6月初认定。

在共同抗战疫情的同时,本专业教学部始终践行“强管理、重指导、抓重量、提水平、创业绩”的教育教学路径,师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力争顺利完成企业实践教学中的各项任务。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树立社会责任感,传承奉献精神,学会感恩,学会担当,学会自强,真正培养成为基层一线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