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遗珠ll园林151班丰富多彩的10天暑假实践
时间:2016-08-03 来源: 作者:严少玲

   2016723——201681日,相对于已经踏上回家途中的同学们,园林15114名同学选择自愿留校,跟进二期宿舍BC中庭景观园建与绿化的学习。2016723日,他们正式开启为期10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在这短短的10天里,大家同享阳光,同沐风雨,并肩作战,过上一个难忘的暑期之旅。

28.jpg

29.jpg

【我们是精英,便无所谓“苦”】
   刚到工地的前几天,我们过的“面朝黄土,背朝天”,不是平土就是挖树槽,但同学们认真的干劲,满身的热情,似乎给这“无趣”的工地,带来了夏日的清凉之风。我们对实训月的基本操作程序已有了一定程度的认知。到达工地的我们,不再像无头苍蝇,而是能及时对接老师;不再一味低头蛮干,而是学会与绿化工人多交流;我们和工人们了解“大树移植”的知识,“大树移植”极具讲究施工工序,树槽挖掘是前期准备,重点是移植的步骤要明确,刚来的乔木要对其进行嫩枝修剪,土球处理,树型应该放置适应的位点。现场有经验丰富的工人指导吊机的运行,而大树移植后要土层回填,还要木架的支撑、浇水与后期的养护。“大树移植”对每一道的工序都有着清晰的前后顺序。原来绿化的种植也有先后之分,先是大乔木的种植,再是后期进供的批量小乔木和灌木,按照绿化图纸给灌丛放样,挖槽,聚集几株小灌木成球状种植。在后期绿化的学习过程中,给我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对已学过的植物进行复习,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可以近距离地观察植物,从形态特征,生长习性,园林用途等进一步了解。工地的条件是艰苦的,能坚持下来的我们,又何曾不是勇者?我们弯得下腰,流得下汗,扛得上锹,奈得住寂寞,这就是精英历练的过程!

30.jpg

31.jpg

【“山湖城”,我们来了!】

   2016728日,李帅老师带领我们这群孩子,去参观碧桂园在清远的楼盘——“山湖城”(即碧桂园·轻轨悦城。山湖城的梁力经理全程陪同我们参观。我们首先去到的是山湖城正处于施工阶段的楼盘,均以精装洋房的建工为主,楼栋之间也有植物正在种植。走过工地,我们被带到山湖城已建好的景观楼盘,映入眼帘的景观建筑和景观小品深深的吸引着我们的眼球,阔大的游泳池,惬意的木架亭和石桥,趣味无穷的儿童游乐设施,富有诗情画意的景观小品营造等;最让我们大饱眼福的莫过于能去参观山湖城正处于销售的样板房,我们参观了精装洋房和别墅区,学习示范区的精心制作,不同规格的户型,富丽堂皇的家具摆设,而我们也在一阵阵的赞叹中结束了这场愉快的参观之旅。

32.jpg

33.jpg

14位小伙伴,感谢有你们】

   我们像是一条绳上的14只小蚂蚁,彼此手牵着手,努力往前迈进。在工地上的男生,你除了看到他们平时的嘻戏贪玩,一旦工作起来的专注度,一下子就特别有魅力和吸引力。他们总是扛起重活,让女生做轻活,一句让我们来,让人觉得很暖心。这短短的10天,白天有我们认真干活的身影,休息时放音响K歌;食堂里有我们拼桌一起吃饭;晚上的生活也精彩,同学们有的约好去骑自行车,有的在架空层学滑轮;有的啃着零食走操场;还有在班上给杨叔叔做贺卡;我们就像一个小家庭的兄弟姐妹,互相照顾着彼此,再美的语言都难以表达这种微妙的关心。有人说,能遇见对的人们,是因为在对的时间里,特定的时空中,我们才能有缘相聚在一起。

34.jpg

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