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植物敲拓染传承,诠释园林学子“匠心”
时间:2023-11-10 来源:风景园林教学部 作者:李帅

   11月8日,学校智能建造工程系风景园林教学部组织的第十三届“匠心杯”植物敲拓染创意设计初赛在“桂花问语”园林综合实训室暨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碧臻学堂”举行,参加初赛的同学们通过敲拓染技艺,创作出精彩纷呈的植物文创作品。

   初赛现场,同学们精心设计,巧妙构思,利用纯手工方法将自然界的植物叶片纹理、花瓣色彩拓印在手提袋、布包、手绢等物品上,再通过明矾固色,保留植物的纹理、色彩形成一件件完整的文创作品。

image.png


image.png

初赛现场敲拓染剪影

   专业指导老师从设计主题、创意表达、平面构图、色彩搭配、细节处理、形象包装、效果表现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最终评选出36名同学进入决赛。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学生作品展示

image.png   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此次风景园林教 学部“匠心杯”初赛,提升了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创新意识和美学素养,延伸学习链到第二课堂,引领学生自觉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树立健康向上的审美观和正确的价值观,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凸显了中华非遗技艺的文化魅力。